伤林果

“他俩谁先动的心?”
“我先动的心”
Intp
Lithromantic

(曦瑶)他在风之上

01

  是夜,云深不知处的花开了。

  微风从寒室中带出一缕轻烟,拂过花蕊,飘散在空中。

02

  前段时间,魏无羡在藏宝阁“古室”中,翻出了一只古旧的香炉。香炉外形精巧,点燃后香气扑鼻,既无杀气,也无戾气。魏无羡和蓝忘机端详许久,不得其所,便将香炉交给了蓝曦臣。

  这尊香炉稳稳放在静室内,纵蓝曦臣如何探究也未有所获。现而今虽然忘机归来,事务分担不少,但蓝曦臣也是诸事繁多,深感困倦,便将香炉摆在一边,缓缓睡去。

  半晌过去,蓝曦臣意识渐清,突然发觉自己不知为何摔倒在喧扰的市镇,身侧落满了古籍。

  “这位公子,请问你没事吧?”还未明白自己为何身在此处,便听见一个清雅的声音自头顶上方传来。

  蓝曦臣感觉这情景似曾相识,理了理思绪,这梦大概是正值他携带蓝家书籍被迫出逃期间。

  抬头的一刹那,他愣住了。

  阿瑶。

  是当年还未参加射日之争,眉间未点朱砂,衣衫简朴清隽的孟瑶。

  孟瑶俯下身,拾起蓝曦臣身侧的一些残书。他的笑容纯粹,不含一丝杂质,在风中微微荡漾,阳光折射在他的瞳仁中,非常清澈,似乎可以看入他的眼底。二人四目相对之时,蓝曦臣只觉恍若隔世了。

  怔忡了半晌,发现孟瑶的神情变得有些疑惑,这才反应过来自己似乎是身处梦境之中。

  蓝曦臣站起身,稍稍整理了一下衣摆,接过孟瑶递过来的残卷。

  “多谢三……这位公子,在下蓝曦臣。”平静的语气中压抑着自己的感情。

  孟瑶神情不改,似乎并不惊讶,看着蓝曦臣的动作,只是微微屈身做揖:“在下孟瑶,久闻姑苏蓝氏泽芜君之名。只是现而今时局动荡,温氏党羽众多,此处实在不宜久留,能否请泽芜君随我移步。”

  蓝曦臣不记得当年落难之时初识孟瑶,自己是如何回答的。他只是微微颔首,跟在孟瑶身后。近乎贪婪地看着眼前的阿瑶。

   孟瑶的右手轻轻握住了蓝曦臣的手。他转过身左右张望了片刻,似乎未觉有异样之人。随即带着蓝曦臣快步穿行于小巷,渐渐人声渐远。清风扰袖弄摆,二人仿佛踏风而行,人影消散在巷子的尽头。
 
03

    眼前画面清晰起来。

   “……此等疗愈之技,何吝不能私藏?况且,教给三弟,如何能算外泄?”蓝曦臣还未有所反应,已然自觉说出了这段话。

  聂明玦正坐在席子上看向这边,而身穿兰陵金氏礼服的金光瑶坐在另一侧,他的面前横着一把瑶琴。金光瑶偏过头来,笑道:“那就请二哥赐教啦。”

  他的笑容变得庄重而不失亲近,却更加直击目光,使对方不会因为他的柔和与秀幼而小觑于他,也不会因为其中的庄重而心生遗憾。

  金光瑶抚弦按琴,虽只听过蓝曦臣弹过一次,便已多有领悟。

  琴声悠扬婉转,使人更觉平静安然。

  奏至一半,金光瑶轻掩于口,咳了两声。抱歉道:“这乍暖还寒时节,我一时不慎偶感风寒,请大哥二哥见谅了。”

  蓝曦臣来到金光瑶身侧,按住他弹琴的手,温润中竟带了一丝严厉:“你因幼年之故,气血本就亏虚,身体畏寒。近日又几番辗转于金家的事务之中,怎不顾及自己的身体,还要勉强自己前来。”

  许是许久未见蓝曦臣这幅神情,金光瑶抬头看向蓝曦臣,安抚道:“二哥,小病无妨。清心音乃疗愈之技,想必对大哥而言必然大有裨益。近来二哥也忙于云深不知处的重建,我若能习得清心音,也可为二哥负担些许。”

   茶香晕染了庭院,混着琴音,由风穿林拂叶,飘香天际。

04

“听说了吗,听说这金光瑶和自己的妹妹通奸,害怕暴露,杀妻灭子,毫无人性啊!”

“哈哈,这娼妓之子,本就低贱,做出这种事情有什么奇怪的。”

“这金光瑶当年欺压我们家族,现而今罪有应得!活该!金家也完了!”

画面渐渐清晰,身边各个家族修士的闲言碎语传入耳中。蓝曦臣方才惊觉是来到了不久之前的封棺大典之上。虽然身侧杂言纷扰,大典上的蓝曦臣思绪万千涌入脑海,身边之事已是无心理会。

  当时他想的是金光瑶临终前的反常举动到底出自何种心境产生的,那绝望的神情背后又隐藏了金光瑶的什么情感。

  正如如金光瑶对他所说的最后一句话一样,他这一生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可他独独从没想过要害蓝曦臣。哪怕金光瑶下定了决心以血破坏了封印聂明玦的法阵,想和他一起同归于尽,却又不忍心真正害了自己的二哥,带他一起离开,甘愿独自去承受恶果。

  或许还不止如此,记忆里面,惊才艳艳的敛芳尊,边笑边摊手:“没办法。做尽了坏事,却还想要人垂怜,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呀。” 金光瑶离开了,却将不解、愧疚、痛苦通通留给了他,留给了这个世界上曾经最了解他,与他羁绊最深的人。

  但是当蓝曦臣又一次看向棺木,依稀间尚可见到当年意气风发的聂明玦、风度翩翩的金光瑶和他,坐在清河聂氏的庭院中饮茶论琴的情景。眼前浮现的是初见阿瑶时,目光上扬,蓦然触及的珍贵笑靥。蓝曦臣发觉眼眶湿润,恍惚间听到“二哥,这乍冷换寒时节,我一时不慎偶感风寒。”
 
  是了,阿瑶畏寒,如果他孤孤单单地躺在地下,会不会觉得冷?

  然而蓝曦臣只是站在远处,任由风卷起衣摆,一片幽草落在棺木上,与棺木一起落入深渊,困厄百年。纵使是梦,纵使再经历一次,他依旧只能无言。

  泪水低落下来,打湿了蓝曦臣的衣衫,落在梦境中泛起涟漪,画面昏暗下来。

05

  梦醒了,已是卯时,蓝曦臣方才所遇仿佛浮生一梦,许久都不知其所。片刻之后,蓝曦臣如往常一样携琴走进庭院。

  说来可笑,昔年忘机抚琴,十三朝问灵。

  可叹一声:初闻不知曲中意,再听已是曲中人。

  现问灵曰:“君归何处?”

  穿山过水而来的微风拂过蓝曦臣身后庭院里的花朵,裹挟来一缕叹息。

  “二哥……”

  “二哥……”

  “阿瑶就在这里。”

  他在风之上,踏着金星雪浪,来到蓝曦臣的身后,轻笑出声。

 
 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 
  人生中第一次写同人文,贡献给曦瑶了(捂脸)。我明明是个很害怕看虐文的人,想起脑洞来还是能把自己虐哭。

  我真的很喜欢这一对,非常害怕我的小学生文笔会把人物写ooc(还是ooc了)。我一直希望二哥能够稍微懂得一点阿瑶,所以就把羡羡的香炉拿过来当冥想盆玩了。

  我再怎么写也无法写出我心中阿瑶灵魂的独一无二,还有那些阿瑶的无奈,痛苦。但是我一直认为,蓝曦臣所说的他所认识的金光瑶,忍辱负重也好,残忍冷酷也好,都是瑶瑶。瑶瑶在他面前不仅仅是伪装求得他的信任,而是真心想让蓝曦臣觉得瑶瑶不含那么多的污秽。他又怎么会去害蓝曦臣呢?
  
 

 

评论(6)

热度(43)